山雀

都嗑,都涉猎

【龙龄无差】老有所终(一发完)

        多年之后,你我家庭美满,妻子和睦,老有所终。

        看名字就知道是一个小甜饼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张九龄开始想不起王九龙是在七十三岁那年。

        老人说,七十三,八十四,阎王不叫人自去。张九龄心想,原来我也老了,到了坎儿的岁数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还记得自己以前是说相声的,但是四年前就不再上台了,并非是年龄太大不方便登台,而是他一辈子的搭档——王九龙,不在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王九龙到了六十岁之后身体就开始不太好了,儿女都劝他不要上台,说家里又不缺这个钱,让老头在家里好好歇着,安度晚年,享天伦之乐就行了。老头子却执拗得很,年轻时候的好脾气全然消失了,气哼哼地说,他要是歇着了,张九龄怎么办,总不能老了老了还让张九龄换搭档吧。

        家里人没办法,只能找到张九龄,让他帮忙劝着点。张九龄答应了,甚至跟王九龙提出了两人一起光荣退休的建议,最后得到的却是王九龙的撒娇——

        “说了要和你登台说一辈子的,差一年、一个月、一天、一个时辰,都不叫一辈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王九龙老了的时候也很可爱,大个子有点缩水了,微微佝偻着身子低头看他,笑起来依旧甜甜的,说话也是软软的,就和他们两个二十多岁时候一样。这么多年了,张九龄依旧无法抗拒搭档的撒娇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是张九龄也笑,佯做要踹他的样子。其实两个人都知道,张九龄的身子也比不了当年了,根本踹不动了。王九龙故意逗他,慢吞吞地躲,让他在后面追,没追几步张九龄就气喘吁吁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多大的两个老头儿了,还跟我玩这种哏,都几十年前的电影了,你还记得这么清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话是这么说的,张九龄却没再劝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行,一辈子就一辈子,没道理王九龙做得到他张九龄却做不到。

        两家人拿这两个打闹了一辈子的人没办法,只能提心吊胆地替他们操着心,生怕他们在台上出点什么事。

        七十三岁的张九龄想着过去的事,渐渐睡了过去,过了个十几分钟又忽然惊醒,跟老妻紧张地问:“刚刚大楠不是说要来咱家吃饭吗?他来了没?”

        妻子叹了口气,道:“你又糊涂了,大楠三年前就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可能,刚大楠还跟我说等会儿就过咱家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是你又睡着了。”妻子无奈地劝他。

        张九龄的火噌地上来了,“我没睡着!大白天的我睡什么睡!”他不愿意承认自己已经老到能够随时睡过去又随时醒过来,他不愿意承认自己分不清梦境和现实,他刚刚明明就看见大楠了……大楠还说……

        等等,大楠是谁?张九龄的脑子乱的很,一个人又不说话了,坐在茶几跟前发呆。

        妻子对他这种情况已经见怪不怪,当年那个在微博发“香九龄,能温席”的可爱温柔的女孩和张九龄相濡以沫几十年,对他的情况熟得不能再熟了,知道这人老了只能顺毛摸。她从茶几上的壶里倒了一杯水赛到张九龄手里,“喝点水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张九龄乖乖地捧着水杯喝水,喝干净了就把杯子放回茶几上,又坐在沙发上发呆,像是很多年前他的粉丝嘴里的“小黑猫”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她于是也笑了起来,温柔的妇人笑起来甜甜的,像是又回到少女时代和张九龄相遇的那一天,“九龄好乖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七十五岁的时候,张九龄去给师父上坟。

        慈祥柔和的师父早就不在了,那个对外人一身傲骨、对徒弟满怀柔情的师父,只留给后世无尽的争论。世人对他有谩骂有称赞,可在张九龄眼里,他只是那个严肃慈爱的师父,会在他出息的时候欣慰地说“好孩子”,也会在他飘了的时候骂他一顿让他收心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想起二零一八年办天津专场,那是他第一次开专场,他和王九龙第一次在那么大的舞台上,所有的鲜花和掌声,所有的笑和欢呼,所有观众欣慰自豪的目光,都是给他们两个人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好像很久没有提起王九龙了,今天在师父的面前,他的思绪突然清明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王九龙倒在台上的时候,张九龄脑子整个是空的,还是后台的徒孙上来抬走王九龙顺便搀起他的时候,他才发现自己不由自主地跪在王九龙跟前一动也动不了,满身都是冷汗。

        王九龙连夜进了ICU,他的家里人说张九龄年纪大了,非不让他守着,怕一个没好再倒下一个。

        等到张九龄再去看王九龙的时候,王九龙已经把头发剃光了,一见他还笑嘻嘻地说:“想到年都是我薅老大你的头发,本来以为咱俩里面你是哪个最早秃头的,没想到啊没想到,我居然先剃头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张九龄知道王九龙要做化疗,看见他笑得这么灿烂的样子,心里好像有什么东西在堵着似的。

        王九龙这时候还知道扮鬼脸逗他开心,“老大,笑一笑,人嘛,都会有这么一天的。就是跟我想象的不一样,我本来以为我会跟你在台上说到我生命里的最后一分钟,然后在观众的笑容和掌声里倒下,宣告著名相声演员王九龙的死讯,生的伟大死的光荣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呸呸呸!胡说什么!”张九龄气得差点去捂他的嘴,想到旁边是输氧管于是作罢,“你会好起来的,咱俩会好好搭一辈子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等我好了,咱俩再说一次《礼仪漫谈》好不好?”王九龙有些累了,精神不太好,眼睛微微阖着,笑容却一直没有淡下去,“咱俩的成名之作啊……好久都没说过这个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张九龄哪有不答应的可能,拼命点头,“等你好了,咱一定说。”哪怕让你再在台上薅一次头发,只要你快点好起来,还怕让你打吗?他想,这辈子我已经跟定你了,除非你把我打死了,下辈子再换搭档我也管不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张九龄没能等到王九龙好起来的那天,王九龙最后躺在病床上的日子他一直陪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师兄,我要走啦。”王九龙拉着他的手,气息奄奄,再也勾不起来笑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张九龄哽咽着,“你等等我,咱下辈子一起投胎,还一起说相声,我还给你当逗哏,让你打一辈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王九龙吃力地抬起头,轻轻拍了拍他的手,“师兄的愿望就是我的愿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张九龄七十八岁那年开始给自己相寿衣和棺材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是个很喜欢赶潮流的人,年轻人现在用的网购软件他也会用,甚至熟练极了。他就在上面找自己想要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 找着找着他不知为什么想起周九良,想起他和孟鹤堂说要并骨。

        老孟年纪大了,有一天晚上睡着了就去了,走在周九良前头,和妻子合葬。他们只有一个女儿,葬礼上周九良跟着忙前忙后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叹了口气,相声演员在台上的话啊,比男人在床上的话都假,当不了真。

        张九龄刷着网页就想起自己年轻时候赶潮流买的墨镜,忽然特别想戴,他记得王九龙说他带着特别酷,于是大声问妻子:“我那墨镜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妻子说,“前几天你小侄女带着儿子来了,非要吵着戴那镜子,我就给他戴了,别说,还挺好看。”说着给他看小孩儿的照片。

        张九龄看见照片里的小男孩白白净净肉乎乎的,笑起来像是他小时候爱喝的旺仔牛奶上面的标志,大眼睛高鼻梁,像一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他多大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也就三四岁吧。”妻子回答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莫名觉得失落,眼圈突然红了,好像有谁欠了他一个约定没有做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说好的等我呢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这时候正逢女儿下班顺路过来看看他们,一进门吓了一跳,“爸咋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妻子道:“你爸老了,脑子糊涂,迎风流泪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哦。”女儿带了点东西过来,说是丈夫从国外买的,寒暄了两句话就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八十岁的张九龄走到了生命的尽头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躺在医院的病床上,身边是儿女的抽泣声,他想安慰却说不出话来。

        脑子里的回忆像走马灯一样旋转,他拼命想抓住回忆里仅剩的一点荧光,打在头上的扇子,扑在地上不小心的亲吻,顶在头上充当新娘的手绢……

        算啦,人生想要记住的事太多了,少记住一两件也无妨。

        

评论 ( 20 )
热度 ( 298 )

© 山雀 | Powered by LOFTER